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

为适应创新人才培养需要,优化教学资源配置,配合实验教学体制改革,1998年底化学与化工学院将化学化工基础实验等单独设课,整合、成立了化学与化工学院实验教学中心。2001年通过安徽省高校基础教学实验室达标验收,2013年获安徽省在建省级示范中心,2022年获有机化学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实验室建筑总面积6100 ㎡,分布在佳山、秀山两校区,布局合理,设施齐全。

实验中心现有教学设备2000余件,总值1850余万元,拥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五大基础实验室和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生物学四个专业实验室;现有红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紫外可见光度计、电化学工作站、气相色谱、液相色谱等教学设备,保证本科生各层次实验教学需要,并为研究生实验教学及毕业论文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每年为全校4个学院10余个专业2000余名学生开设基础化学与各专业实验课,年均实验人时数近14万。

实验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教师18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及相应职称教师5名;40余名具有博士学位及副高以上职称兼职教师参与实验教学,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历和年龄结构层次合理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近年来,实验中心及相关实验指导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和科研工作。省级精品实验课程有:物理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公开出版实验教材6部,自编实验讲义4部,承担省部级教改课题10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0多篇。

实验中心建设水平及实验教学质量是学院办学水平和质量的重要体现和保证。建设先进的化学化工基础实验公共教学平台,为全校相关专业实验教学服务,开放实验室,资源共享,提供学生进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创新实践的基本条件,满足本科实验教学基本要求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