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生物学与制药工程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化学生物学与制药工程系

化学生物与制药工程系

化学生物学与制药工程系

化学生物学与制药工程系于2011年开始招生,下设化学生物学与制药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生物专业为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也是省内开设的第一个化学生物学本科专业。一直以来,本系紧密围绕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这一办学理念,注重将国际生物与医药的前沿成果与人才培养过程紧密结合,培养化学、生物学以及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所需的交叉领域复合型人才。本系以材料化学与化工二级学科博士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为依托,已形成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所属的化学学科持续保持ESI全球前1%。

化学生物学与制药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16人,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5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1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海外获得博士学位教师5人;拥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安徽省高校杰青、安徽省青年拔尖人才、安徽省教学名师和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等省级以上人才5人。近5年,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任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3项,安徽省教育厅杰出青年科研项目、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等省部科研项目16项,建有安徽省能源材料绿色制造与生物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安徽工业大学生物化工研究中心等一系列科研平台以及完善的本科专业实验室,包括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药物合成实验室、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药物剂型与分析实验室、化学生物学综合实验室以及化学生物学实训室等。

本系按“厚基础、宽口径、重交叉”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化学与生物学、药学的交叉融合,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同时较为系统的掌握生物与医药交叉领域专业理论知识以及实验技能,毕业后能在化学、生物学、药学等相关领域承担教学、科研、技术开发以及管理等工作的较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近3年,本系学生考研平均录取率约40%,录取单位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或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此外,本系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生在国内外科技竞赛中屡获佳绩,如在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中获金奖1次、银奖3次和铜奖2次,在安徽省首届普通高校大学生化学竞赛中获特等奖以及在“东富龙-国药工程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中多次获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