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化学工程系

化学工程系

化学工程系

   化学工程系于1978年开始招收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生,是安徽工业大学最早成立的本科专业之一。历经40余年发展和建设,目前本系是我校师资队伍、科研教学水平最强的专业之一。本专业是为了适应现代化工和未来化工的发展需要,立足于安徽工业大学的优势学科而设置的一个厚基础、宽口径、强创新的与时俱进的专业。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和安徽省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安徽省级重点学科、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煤洁净转化与高值化利用省重点实验室和省科技创新团队,本系在能源化工和化学工艺两个专业方向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本专业所属的工程、材料和化学学科入选全球ESI排名前1%。本专业在配煤炼焦技术、焦炭质量与高炉冶炼关系、煤洁净利用技术、炼焦工艺过程节能减排、煤焦油绿色加工与综合利用、煤基新能源电极材料、高性能催化材料、生物质转化、化工过程系统仿真与优化设计等方面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本专业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材料化学与化工二级博士点1个。与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越南河内科技大学等高校互派留学生,并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是我校接受国外留学硕士、博士生专业之一。

本系师资力量雄厚,教师队伍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目前专职教师35人,其中博士学位32人,教授10人,副教授15人,讲师7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30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特聘教授2人,安徽省杰青1人,省优青2人,安徽省皖江特聘教授及青年皖江学者2人。本专业在煤化工等能源化工研究领域的综合实力处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化工党支部入选首批省级党建样板党支部培育单位。近年来,年均研究经费1000余万元、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近40项、发表SCI/EI收录国际学术论文40余篇;近五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40余项;承担教研项目20余项;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为宝武集团、山钢集团、攀钢及安徽国星等企业解决60余项技术难题。

化学工程系坚持以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时间动手能力强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和注重培育拔尖的研究型人才并重的培养目标,着眼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毕业生就业领域广阔、后续发展潜力大,毕业生在化工、能源、材料、环境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工艺过程控制、产品研制与开发和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四十余年来本系培养了一大批企业管理骨干和优秀学术人才,很多校友已成长为企业的中高层领导和高校及科研院所知名教授。今三年考研录取率40%左右,其中多半学生进入国内985211高校或省外高校继续深造。本系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本科生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及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数达65%以上,近五年本科生获得各类科研奖项1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