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进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进展 >> 正文

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何利芳副教授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气体传感器最新研究成果

日期:2023-11-18  来源:   点击:

近日,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何利芳副教授在化学传感领域权威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Chemical》(中国科学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8.4)上发表气体传感器的最新研究成果。我校为论文第一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李伟超为论文第一作者,何利芳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甲醛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致癌和致畸物之一,其在室内常与其他有机污染气体长时间释放混杂,对人们身心构成巨大威胁。因此,亟待开发快速﹑经济﹑便捷而有效的甲醛监测方法和技术。传统的检测技术,如分光光度法、色谱法、电化学传感法等往往需要昂贵的专业设备和技术人员,检测时间长。金属氧化物半导体(MOS)的气体传感器能对气体进行实时在线响应,且易操作、成本低、体积小、易于与便携式设备集成,显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然而,相应的甲醛气体传感器大部分工作温度颇高(>250℃),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修饰不同比例ZnO量子点的ZnSnO3复合材料在不同温度下对不同气体的响应)


(不同材料、不同修饰比的传感器对甲醛气体的响应对比)


(高性能ZnO/ZnSnO3-0.05复合材料甲醛气体传感器气敏性能)

 

(ZnO/ZnSnO3-0.05复合材料对甲醛气体的传感机理研究)

 

(ZnO/ZnSnO3复合材料传感器在模拟室内装修气体环境中的气敏性能)

团队致力于气体传感器开发和应用研究,基于前期实验结果和理论基础,选取具有多孔结构的复合MOS为基底,提出采用简单的浸渍法对其进行量子点增敏修饰。结果表明基于该方案构筑的复合材料所涂制的甲醛气体传感器工作温度降低至70℃,响应灵敏度大大提升,传感器实现了复杂室内污染气体气氛(实验室模拟)中低浓度甲醛气体的选择性响应检测。团队进一步对复合材料具有的高甲醛气敏响应性能原因和机制进行了研究,上述研究成果为通过量子点修饰来改善MOS材料气敏性能而构筑高性能气体传感器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思路。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5400523016301?via%3Dihub

(撰稿:何利芳 审核:韩新亚 张苒 黄敏)